會員註冊


姓氏
名字
聯絡電話
電郵


申請人提供的個人資料將僅供香港檔案學會及薄扶林村文化環境保育小組作處理申請會員資格之用。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忘記密碼 會員註冊


忘記密碼


電郵


更改密碼


當前密碼
新密碼


報名

活動名稱

日期 :
時間 :



活動內容


活動名稱

日期 :
時間 :


姓氏
名字
聯絡電話
電郵

電郵
密碼



版權及免責聲明


網站內的資料及內容大部分由薄扶林村民提供,請勿複製,下載發佈或使用該等資料。
若有查詢,請電郵到 pokfulamvillage@gmail.com or hkaser@archives.org.hk

聯絡我們


如有任何查詢,請電郵到香港檔案學會 電郵 : hkaser@archives.org.hk
薄扶林村環境保育小組 電郵 : pokfulamvillage@gmail.com

鳴謝


讚助機構
十分感謝衞奕信勳爵文物信託的支持,
讓香港檔案學會得以進行社區檔案館先導計劃 。

顧問
王惠玲博士
吳俊雄博士
Miss Amelia Allsop
Dr Robert Pymm


特別鳴謝
史佩霖同學
梁寶珊小姐
黃廣長先生
蔡筱雯小姐
明愛薄扶林社區發展計劃
Mr. Matthew Edmondson
Mr. Jack Latimer


受訪村民
甘志文先生一家
吳江乾先生一家
李瑞華先生
高譚根先生
高貴福先生
張嘉宜小姐
連順堅先生
陳梅蘭女士
曾麗群女士
馮月容女士
黃森銀女士
黃廣長先生
楊香灝先生
葉明夫婦
雷月新女士
盧明記一家
蕭昆偉先生
鄺耀強先生
譚俊亨先生
大眾派奶江森先生
樂根源成員
薄扶林村文化環境保育小組成員


計劃工作團隊
余嘉欣小姐
何展云小姐
高永康先生
譚麗琼小姐


網站制作
創啓數碼有限公司




細說薄扶林村


約有二百多年歷史,據王韜《弢園文錄外篇》載「依山傍澗,結構頗雅」,並獲 「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列入 2014年度建築文物監察名單,於太平山下碩果僅存的小村落 — 薄扶林村

 

昔日牛房、今日菜園,百年士多的通花閘,葡萄藤邊的神功戲,石屎森林裏的村落居民將以聚、說、風、土、人、情、味的層面,一一跟你分享。

 

薄扶林村分為三個部分, 中部為 “圍仔”, 南部為 “菜園” (近巴士站), 村尾為 “龍仔督” (近置富花園)。 早期村民以陳姓、黃姓及羅姓人士為主, 後因為大量民眾從中國大陸避難到此, 使村內的居民數目由原來的二十多戶增至超過百戶,原有的菜園也逐漸發展為房屋。近年因租金昂貴,不少市民搬到村內,現在約有四百多戶三千多人口。



最新活動




薄扶林村社區檔案館

社區檔案館計劃是希望為一個社區保存他們特有的文化、歷史、生活和人情,承載著這些無形文化的可能是一些不顯眼的東西事物 - 媽媽當年用的洗衫板、裝米或雜糧用的鐵皮箱、和家人經常去的茶樓小店、小時候的玩意、想當年的故事⋯⋯

社區檔案館是希望透過保留這些人情事物,使居民加深甚或重新認識他們的社區,加強他們對本身社區的凝聚力和歸屬感,希望能夠協助居民營造一個屬於他們的社區。

薄扶林村社區檔案館網站是一個虛擬的社區檔案館,把蒐集來的一些文件、舊物、回憶,數碼化後上載到網站,和遠方的親友或舊街坊一齊想當年之餘,再次一齊建立自家的社區檔案館;也和大家分享村民的生活點滴。



交通資料 

 

中華廚藝學院站(薄扶林道北行線)

經香港大學港鐵站往西營盤、上環、中環、金鐘、灣仔等方向:

巴士:4、4X、7、30X、37B、40、40M、71、90B、91、94

綠色專線小巴:22、22S、31(延至銅鑼灣)

 

經西區海底隧道往太子、旺角、油麻地、佐敦、尖沙咀、深水埗、長沙灣等方向:

970、970X、973

往堅尼地城港鐵站:

綠色專線小巴:23、23M

 

薄扶林村站(薄扶林道南行線)

往南區如華富邨、田灣、數碼港、黃竹坑、香港仔、鴨脷洲及赤柱等方向:

巴士:4、4X、7、30X、37A、40、40M、71、90B、91、94、970、970X、973

綠色專線小巴:22、22S、23、23M、31

 

置富花園巴士總站

經銅鑼灣往北角碼頭:38

經香港仔隧道往中環(循環線) :37A

經薄扶林道往中環(循環線) :37B